prawn.JPG   

這道菜,是我的初體驗。

福州人,並不喜重口味的酸辣菜式。一直以來想嘗試這道阿三蝦,是希望稍稍慰籍他對已故母親的思念。

他十歲喪母,沒有母親的孩子一路來吃了不少苦。

中學的時候,曾經吃太多即食面吃到黃疸病入院。

大學期間,在披雜店打工自供自足的他,早餐幾片麵包,午餐晚餐宵夜都吃披雜。也能過日子。

即使今天,他已經不需要省吃儉用。他對食物依然很不挑剔。可以每天重複吃同一檔叉燒燒肉飯。鮮少聽見他對某種食物有意見。


來自檳城的已故福建家婆給他留下了很多回憶。

每一次吃蝦子,你都會聽到他說,“我媽煮的【阿三蝦】真的很好吃。

所以,我一直以來對這道【阿三蝦】有很深的感覺。不敢期望我可以取代家婆留下的那個記憶,只希望可以稍稍彌補他對這道菜的思念。

那天我逛書店的時候,看到【檳城娘惹阿嫲私房菜】這本食譜。翻到第一頁就決定把它帶回家。

我希望他在自家的飯桌上吃到道地的檳城阿三蝦。

這道菜程序很少,並不難做。三兩下子就上桌了,蝦子擺上桌的時候,我稍有緊張,悄悄留意他的眼神,雖然已經預料到他一定會說,這不是很對味。

不過,我知道他吃到我的誠意和愛。


阿三蝦的煮法是要將蝦子煮的“稍微”過熟。蝦子吃起來會有點硬,志在夠入味,讓蝦殼充分吸收調味料。吃的時候,是要吮吸一下蝦殼的精華鮮甜濃汁,非常的惹味下飯。

初體驗我選擇了價錢比較低廉的中小蝦,所以,口感沒有很好。中大蝦子的口感應該會比較彈口。希望下次改進會更好!

以下為食譜分享:

材料:

600 中蝦,修剪頭和腳,洗淨備用。

1 大匙油

1顆大洋蔥(去皮,切絲)

1 條紅辣椒 (切絲)

喜歡辣的,可以加少許小辣椒(chili padi

調味料:

½ 小匙鹽

3大匙糖

2大匙酸梅醬

150g阿三膏(加入200ml水拌勻,擠汁)

做法:

1.       燒熱油,爆香洋蔥和辣椒。

2.       加入蝦炒勻,導入調味料煮至滾及汁收濃。

3.       盛起享用。

 

後記: 本人為新手入廚,菜譜是參考【檳城娘惹阿嫲私房菜】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t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