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參加蔡瀾美食團回來,最多人問的是,「值得嗎?」

值得。☺️

「吃蔡瀾吃的,住蔡瀾住的。」是蘋果旅行為此美食團設的口號。

吃,是很個人的。名人推薦,味道也許很好,卻不一定對味。就算對味兒,我也不覺得有一種味道吃了讓人此生難忘或性情大變。

住,上tripadvisor一趟,幾乎所有的評價都一目瞭然。再好的一張床,醒來還要往下一站去。

那,「值」在哪裡?

我沈思一下,那一幕浮現眼前。。。

她微微低頭,一頭蓬鬆的卷髮總是半遮著她秀氣的臉龐。她的雙手緊握著蔡先生的雙手,頭微微地點著,「謝謝,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你的話。」
一尺的距離,她的每一個字,像一陣冷風穿透我的心。鼻頭有點酸,我轉身離開,不再讓好奇心殺死貓。

我認識的蔡瀾是在電視螢幕,總是到處吃喝,跟著兩個只會點頭說「是的、是的、好吃、好吃」的美人。

吳下阿蒙,我其實不知道他是香江四大才子,和黃霑、倪匡和金庸齊名。
在機場領隊派的那本書,是我第一本蔡瀾的書。我在飛機上看了一半,接下來第二天就看完了。然後,我關注他的微博,下載他的電子書,相逢恨晚地快步追上那段黃昏之慕。

72歲高齡,總是拄著一個杖。此趟的領隊是不折不扣的蔡迷,二十年前開始看蔡瀾的書,收集無數。他善意提醒大家,蔡先生不喜歡人攙扶。行動力無障礙的蔡先生只是因為一再拖延的白內障手術,視力不如前才用拐杖以防萬一。

當天,蔡先生從香港搭早機抵達台北,而團友則從吉隆坡搭午機,晚上才抵達。所以,大巴接了大隊才到飯店接蔡先生。巴士一抵達飯店,蔡先生就緩緩上車,並不讓大伙兒等。

接下來的幾天,如一。不讓人等。

每一天早上,他一個人一桌一桌向每個團友說早安。總是笑著說,「睡得好不好?多吃點、多吃點。。。」
第一天到最後一天,如一。誠懇問候。

剛開始,我並不想自己像個小三八一樣一直跟著名人尾巴。直到第三天,由於我們預算的抵達世間比午餐時間早了點。蔡先生帶我們到附近的菜市場一趟。
我遠遠看著一群人跟在他後頭,在菜市場䆤動。三八不落人後,我快馬加鞭趕到前頭,抓住了重頭戲。
蔡先生說,「這是我的好朋友。」
手指著一個手臂盡是紋身的青年。
大家一窩蜂狂掃蔡生介紹的干貝XO醬。紋身老闆阿薩利地說,「你們是蔡先生的朋友,就是我朋友。本來已經起價到350,300賣就好!」

上了巴士,蔡先生徐徐道來紋身男的故事。原來他年輕的時候混黑道,有天幫忙家裡顧檔口,發現原來做生意比做黑道好賺多了,才改邪归正。看過蔡瀾的書,你會發現。他總是說,人家出來做生意。他的評價如水,可載舟亦可覆舟。所以,他小心奕奕,顧及老闆的家眷三餐。比起靠毒舌,抵制這個、杯葛那個的名人,我倒是愛這個眯眯眼笑笑的名人。

我頓然明白,不時人家說,「那個蔡瀾介紹的,哪裡好吃?」
我吃著他介紹的,除了甜酸苦辣,多了一味,「人情味」。經蔡大師一個大拇指,一個檔口就養家糊口了。豈不比山珍海味珍貴?

大家都知道,蔡瀾對兩性的話題總是妙語如珠。他多番表示自己反對一夫一妻,說婚姻是一種野蠻的制度,但自己還是結婚且多年婚姻穩定。☺️

最後一天,我們上「蟳之家」吃午餐。我厚著臉皮,坐在蔡先生旁。
蟳之家的料理,真的無可挑剔。尤其是蟳,太好吃了。我看著那一大盤蟳,有人拿一個,有人兩個,還有一大半。我看蔡先生沒拿,他問我,好吃嗎?我頻頻點頭,「太好吃了!」他瞇著眼睛笑了。「好吃就吃多點!」我不好意思起來,「我怕胖。」
他笑著說,「我知道。妳從早帶晚都在說怕胖。」
「不過,這幾天,我看你從早吃到晚」說完哈哈大笑起來。。。

我也尷尬地笑了。

臨走前,蔡先生塞了一袋紅蟳和蝦子給我。
「到火車上吃,喜歡吃就吃。」
我承認,我好喜歡那些海鮮。不過,這幾天我吃了很多。也不想再放肆了。當下,除了點頭,我想不出其他動作。
臨走前,我還緊緊抱了蔡先生。我想表達,我好喜歡這一個風趣豁達幽默的智者。
在火車上,那一袋我全都吃完了!
紅蟳甜,那個三八名人跟屁蟲心裡更甜。

給蔡先生簽書時,他提了一首「蘇東坡」的詩給我。才疏學淺,我看不懂,他還慢慢解釋給我聽。

也許,今天我不過是另一個蔡瀾眼中的八婆,不過,我會努力。有一天我要是那個例外的。☺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t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