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ork.JPG  

家裡有挑食小孩,不知道要煮什麼比較開胃和下飯?

滷豬肉,是簡單省時省力的料理。既容易準備,又是小孩們普偏接受和喜歡的料理。不管是配飯還是撈面,或則沾麵包,饅頭,贡餅,都很合適。

我想,滷味是一道很普通的家常料理。記憶中,這也是童年回憶裡的美食之一。我媽煮的鹵豬肉,醬油味比較重。據說,是因為我爸不大喜歡香料的緣故,所以,我媽為了迎合我爸的口味,鮮少放香料。我家的滷味,和一般外邊吃的不大一樣,屬於很自家的口味。

嫁雞隨雞,根據我對夫家的觀察,夫家的料理,是檳城福建人的口味,可能受檳城娘惹的影響,偏重口味,喜歡採用香料。所以,他對我家的滷味,總是覺得沒有歸屬感。偶爾會埋怨我家的滷味不是滷味。只是一般的醬油豬肉。

遵從三從四德的福州媳婦求好心切,唯有請教檳城阿嫲。

上次盡信書的下場是,檳城娘惹阿嫲的滷味不夠味! 所以,並不受好評。

今天,抱著精益求精的態度,重新挑戰,根據人客的口味和評語,稍稍作了調整,調出了自家的食譜。

傳統的五香指的是茴香、花椒、大料、桂皮、丁香。我採用了傳統的五香粉,再加上香料包,包刮胡椒粒少許、八角四顆、荳蔻乾一小把、桂皮六根和丁香少許。口味偏重,很夠味。鹵的當兒,滿屋飄香,甚有我家廚房香味四溢的虛榮感。個人還蠻喜歡的。

現在就來分享一下食譜:

今天我選用的鹵料是豬蹄。古狗發現,猪蹄和猪皮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质,它在烹调过程中可转化成明胶。明胶具有网状空间结构,它能结合许多水,增强细胞生理代谢,有效地改善机体生理功能和皮 肤组织细胞的储水功能,使细胞得到滋润,保持湿润状态,防止皮肤过早褶皱,延缓皮肤的衰老过程。豬蹄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减缓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速度。传统医学认 为,猪蹄有壮腰补膝和通乳之功,可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和产妇产后缺少乳汁之症。而且多吃猪蹄对于女性具有丰胸作用 如此好的豬蹄,怎能不多吃?!呵呵^_^


材料:

1kg 豬蹄

水煮蛋(隨意)

也可加炸豆腐,豬腸,豬肚,豬耳,排骨等等。

調味料A:

2大匙生抽

11/2大匙黑醬油

1/2 小匙五香粉

胡椒粉適量


滷汁料:

2000ml 水

1/2 小匙 鹽

3大匙 砂糖(冰糖更佳)

2大匙 生抽

11/2大匙 黑醬油

1小匙 五香粉 

胡椒粒少許

八角八顆

荳蔻乾一小把

桂皮10根

香少許

熏黑蒜2大顆


做法:

1. 將豬蹄洗淨過水備用。

2. 將滷汁料放入鍋內煮滾後轉小火慢慢煮出味。

3. 用熱油炒香豬蹄和調味料A,後加入滷汁料慢慢小火鹵至材料入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t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