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離家的這些年,總是對很多家鄉的人,事,物有著深深的思念。。。

深夜夢醒來,以為自己躺在小時候睡的那張床。

午後在《記得食》吃糖水的時候,想起小時候媽媽做的點心。

偶爾任性的時候,會覺得很久都沒吃到家鄉餛飩很可憐!

說真的,我對烹飪和做點心並沒有很熱愛。我比較在意法式指甲沾上麵粉還是被刀子刮花。油煙的廚房把頭髮搞得塌塌油油的,我也蠻討厭。

要吃什麼,外面買得到的,我都會外帶或堂食。鮮少有興致自己下手做。

今天要介紹的這一道詩巫福州小點,很普通的味道,不是什麼世界名菜,卻是我魂縈夢牽的一道小點。是那種,吃在口裡,有眼淚在心裡的感覺。上一次吃到這道點心。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。久到我自己都會想不起來有多久。。。

我出生在一個很大很大的家庭。我爸爸有11個兄弟姐妹,我媽媽有9個兄弟姐妹。

離家後,大多數夢境都會在我的娘家。不過,偶爾外婆家也是我夢境場景之一。

可能是因為小時候,偶爾會到外婆家度假一兩個星期。對外婆的家,有很深很深的感情。

外婆的家在鄉村裡,就是那種畫油畫的時候,畫的木屋。旁邊還有一條河。門前真的還有兩棵椰子樹!又種很多花。。。

一年會有兩次,大夥兒都到外婆家聚餐。外婆生日的時候,和外公生日的時候。

鄉下人搞聚餐好不熱鬧啊!外婆家的材火從早燒到晚,晚餐的時候吃的,可是大夥兒一大早忙到晚的菜餚和點心啊!

有一些食物是大聚會的時候才會出現在餐桌,平時吃不到的。比如,外婆獨家雞湯。大舅母的拿手糕點,大姨姨做的小點心,四姨姨的巨無霸炸雞腿,我媽做的燒賣。。。每每有聚餐,大夥兒總是像八仙一樣各顯神通,各獻其寶。小孩兒們總是對著方桌上的各樣美食嘖嘖稱奇,驚呼不已。偶爾逮個機會,偷個小雞腿還是挖一小口蛋糕。

記憶中,這道小點曾經出現在那個方桌上。。。出自誰手,已經不大記得。只是離家後,在外頭再沒有機會看過。。。

那天看到表姐分享食譜,趕快來試一試。第一次做。。。出了點小差錯。家裡的蒸盤太小,本來九塊餅乾的size被逼縮成六塊餅乾。囧

大火蒸20分鐘,可是。。。15分鐘後,我們聞到了燒焦味!水乾了!!!囧囧囧

加水後再蒸個五分鐘。。。表皮就變得皺皺的。。。

幸好,味道還是沒差很多。。。我吃到了記憶中的味道!!!

done.JPG  

食譜分享:  

材料A:

大蔥一顆切碎,午餐肉一罐切碎

onion.JPG  luncheon.JPG  

 材料B:

蛋五顆,淡奶一罐

ideal milk.JPG  

材料C:

蘇打餅適量

調味料:

加哩粉,砂糖,醬油適量

做法:

1. 熱少許油,抄香材料A,加調味料

fried luncheon.JPG  

2. 輕輕打發(B),把(C)的蘇打餅浸泡一會兒

blend eggs.JPG

eggs.JPG  

 biscuit.JPG  

準備一個已塗上牛油與鋪上蛋糕紙的蒸盤,一層餅乾,一層(1),輪流一層一層鋪滿。最上一層是餅乾。

arranged biscuit.JPG  luncheon layer.JPG  

4.淋入(2)蓋過餅乾,以大火蒸20分鐘。

complete.JPG  

成品:

complete1.JPG   

隆重介紹我的小幫手!!!

皓澤寶貝和皓予寶貝

keith3.JPG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食譜,小點心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t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