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男人不壞,女人不愛。】

阿明多年来惨痛的經歷与苦痛,让我无法不赞同了這一個让人嗤之以鼻的道理。

当他谈笑自若地深抽一口烟说着,“男人不坏,女人不爱”时,我总是想为女人挺身而出,大声地说,“不是!不是所有的女人都爱坏男人。”然而,在他面前,我却总是噤声。他,确实是个好男人,他确实爱得掏心掏肺,而他的女人确实不爱他了。

 

阿明是關二哥的兄弟之一。認識阿明的缘由要从停泊岛说起。

 

那一年,關二哥帶我去停泊島渡假,特地繞道“經過”吉蘭丹過夜。目的不外是和關二哥當年出生入死(醉生梦死)的兄弟喝酒聚聚。酒鬼總是不乏酒交。有人說,歡場無真愛。我说,酒場無知己。不过就是一群烏合之眾,你灌我來,我敬你。只為了大家買醉。

當腳步泛泛,眼神失焦,誰還記得和誰擁抱過?

唉,我不喝酒。在热闹的欢场当陪客多年,我从最初的迷惘到渐渐看清。

热闹不代表不寂寞。

最寂寞的感觉,就是在热闹的地方却感觉心里头其实还是只有自己一个人。

那晚,如常的,酒后人散場,關哥醉得不醒人事,兄弟们脚步漫珊地渐行渐远。。。

只有阿明留下來問我,明天幾點啟程。他可以抽空一起去。

 

這就是阿明,他,總是想太多。為他想,為她想,為他們想,為她們想。。。卻偶爾忘了,為自己想。

 

那一次,阿明真的随同我們一起去停泊島。同行的,還有他的愛人。

愛人這個字眼,我很少用。因為我覺得,稱【愛人】有種俗氣的感覺。囧

這一次,純粹套用了阿明慣用的字眼。他,總是稱她為【愛人】。不顾人多人少,不分人前人后,他让我觉得,称女朋友为爱人是再自然不过的事。

 

【愛人】年紀很輕,中學剛畢業。阿明大她整整十二生肖的一輪。愛人話不多,總是小鳥依人地跟在阿明的身邊。兩人的手,三天兩夜一直紧扣着,沒有分開過。關二哥沒有說出口,不過,我知道,男人就是喜歡這樣的女人。溫溫馴馴,一副男人就是她的世界,她的呼吸,她的一切,高唱“有了你,我什么都不想要”的女人。男人们稱這種女人為【有家教】。關二哥常說,像我這種順來逆受的女人在當年是要浸豬籠的。(翻白眼)

 

那一夜,在海浪声中,我们坐在沙滩上聽了關于阿明和愛人的愛情故事。那是一段甜蜜的年少之恋……

愛人很小很小的時候,才十三岁吧,就暗戀她姐姐的朋友,阿明。

那时阿明刚高中毕业,蓄了一头凌乱长发还有一点须根。那一份酸酸涩涩的感觉在她的心里酝酿多年后,她终于鼓起勇氣向心儀的阿明告白。

我想,我永远忘不了,阿明在敘述這一段故事时的那个表情。他的眼神滿了愛戀和期待,仿佛自己就是童話故事里的王子,終于把沉睡的公主給吻醒了,從此將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。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再見阿明和愛人,是數月后的事。阿明和愛人來吉隆坡了。

这一次,他一副雄心壮志的模样,告诉我,爱是无私,无条件地付出。

聽說,愛人的父母覺得愛人年紀太小,應該多讀點書。所以,名正言顺地要阿明給愛人安排繼續升學。據我所知,學費和生活費都是阿明盤算的。當時,我也蠻吃驚的。何以愛人的學業必須由阿明來負擔?

 

阿明在吉蘭丹有個家傳的木板加工業生意。我去過他的板廠。一個諾大的板廠有些機器,幾個印尼工人不斷地重復一樣的程序。

阿明,就是在那樣的環境工作。一成不變,反反復復。一天數十杯黑咖啡當水喝。

咖啡的苦,或许在这样的环境里,反而透出淡淡的甘甜。

 

我不知道他怎么想。對我而言,那是一份苦差。一個不算老的男人,世界卻只有千多方尺大。機器,工人,咖啡,如斯而已。

那或许沉闷,或许疲惫,或许叫人厌倦。

我无法想象,千遍一律的生活要怎么过。

后來,阿明也有透露過,他厭倦了那種生活,只是為了年邁的父母,獨子的負擔,必須守著祖業。

然而,父亲始终无法明白,年代早已不同了,如今競爭大的世界,单靠幾臺機器找吃并不如當年容易。

可是,為了不讓兩老失望。阿明總是默默地努力著。。。

 

把阿明的錢稱為【血汗錢】并不為過。為了一個認識才幾個月的愛人,把血汗錢毫無條件地刮了一大筆。這是我當時的想法。

愛人在吉隆坡念書的初期,阿明每個星期抽兩天開六个小时的車上來找她。幫她盤算生活住宿一切的需要。

初到生地的愛人總是打電話和傳簡訊哭訴寂寞和思念。

我记得阿明說,遠距離戀愛雖然累,不過,他相信,他們會幸福的。

唉。。。

可惜,他们的爱情不是童话,幸福和快乐也不是结局。


待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t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